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层在行动丨主题创新区+军演式实习,经管学院开启一流人才培养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6-13 点击数:53

近期,经济与管理学院新一轮的学生实习实践资源建设项目陆续启动。4月,质量主题创新区、电子商务主题创新区第二期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共推出近30项课题。5月,学院分别与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德意电器签署了关于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签约揭牌,并讨论了即将开始的暑期实习项目,为经管学子“军演式”实习再增两个“演练场” 。此外,南京富士通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结合目前企业制造中心正在不断推行的精益生产改善活动,为南航学子提供2个具体的改善项目。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团队”;我校十六次党代会强调,要“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经管学院通过“主题创新区”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利用实习基地推进“军演式”实习,助推校企深度融合,切实把探索“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思想大讨论转化为积极推进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

 

创建主题创新区,激发学生自主创新意识

2016年10月17日,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经管学院专门腾出60平方米的实验场地,购置相关实验设备,建立“质量主题创新区”。此后又相继建成“智能决策主题创新区”、“可持续能源系统主题创新区”和“电子商务主题创新区”。主题创新区是一种“师生从游”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课题可以由创新区导师提供,也可以源于学生的自主探索。

质量主题创新区第一期项目结题答辩会

 

创新区的课题仿照学校的科研管理模式,每一个创新项目都要经历立项申请答辩、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延期或淘汰等环节。立项的创新项目不仅可以使用主题创新区的场地和设备,还可以获得学院或导师项目支持的科研经费。截止到2018年4月底,四个主题创新区共聘请导师30余人,立项课题60余项,参与创新项目研究的学生超过300人,涉及经管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在校本科生。主题创新区的场地、设备和经费为学生尝试创新提供了便利条件,导师的指导避免了学生创新的盲目性。在主题创新区里,学生从事科研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今年年初,经管学院开始向合作企业介绍主题创新区的模式,希望能够建立一批由具体企业主导的主题创新区。德朔实业、行狐电商、上海广为等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已经开始和经管学院进行实质性洽谈,共同探索企业主题创新区的运作模式。

 

推进“军演式”实习,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利用学校蕴藏的人才禀赋,推进真刀真枪的“军演式”企业实习模式,是经管学院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又一大举措。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应该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封闭在“象牙塔”里的创新难以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不经历企业打磨的科研很难“脚踏实地”。

从2012年暑期实习开始,经管学院先后在中航沈飞、成飞、江苏德朔、上海大众、西门子、苏果超市、舍弗勒(南京)、常州康鼎、富士通等企业进行了“军演式”企业实习模式,不仅得到了实习企业的积极响应,创新活动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价值。常规的实习模式中,学生的实习是被迫的,其积极性普遍不高,或者有满腔热情被现实的冷水浇灭。“军演式”实习模式关注实习项目或任务中学生能否胜任、能不能达到专业实习的要求,是一个更完整意义的全过程实习管理模式,向上延伸至实习企业和实习项目的筛选,向下延伸至竞赛甚至于学生就业,从而保证了项目和学生能力、实习需求的匹配,保证了实习压力和学生努力程度的匹配。

“军演式”实习项目是由学院和企业共同提出的,实习题目直接决定着企业方、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兴趣,不合适的选题可能导致“学生不敢创新、教师不愿指导、企业不屑参与”。经管学院提出了“围绕理论教学、紧扣现场实际”的选题模式,在考虑学生能力的基础上寻找企业内部有挑战性的难题,或是企业没有精力完成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对企业具有现实价值,经过进一步总结、研究和提升后,又具有理论创新的想象空间,这就形成了校企合作的利益共同点。

 

经济与管理学院“军演式”实习掠影

“军演式”实习项目的“军演”体现为在实战中解决问题,其考核是基于实效而不是基于实习报告。学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加一些省级乃至国家级别的比赛,甚至有些学生通过实习成功地进入心仪的企业,这些都能激发学生完成该项目的信心和决心。所以,“军演式”实习项目完成的过程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尝试,而更像是一次军事演习,因为学生不论经历多少次失败,他内心一定是渴望成功的,而且必须孕育出成功。

通过近5年的“军演式”实习,学院总计开展实习项目40余项,参与学生达300多人次,为企业带来了近300万元的效益改善。“军演式”实习是一个企业、学生、学校“三赢”的实习模式,它有效地解决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习“难”、实习“虚”的问题,使实习成为知识跃变为学生素质能力、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推进器。

 

主题创新区和“军演式”实习是经管学院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的探索和尝试,是教育思想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行动方案,该做法提升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同时,通过上述改革尝试,使“师生从游”的理念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