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团讯

工科生与艺术生的毕业联展:艺术与科技的碰撞

发布时间:2018-06-10 点击数:56

大气端庄的哥特式礼服、古典优雅的园林式民俗、玲珑精巧的福建永定土楼、纹理分明的半地穴式地质博物馆、可以远程操控的密闭井盖、迷你却功能强大的快递“叉车”……当这些看似毫无“瓜葛”的高雅艺术品和炫酷黑科技被展示在一起时,它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是格格不入,还是友好共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们联合上交了他们的答卷。

四载求索,一朝收割。6月6日上午10点,“芒·种”2018年设计类专业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将军路校区图书馆举行,副校长施大宁、图书馆馆长王成华、教务处副处长朱建军,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各级领导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主持。

开幕式上施校长向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完成的作品创作表示祝贺,并向老师和同学们为此次联展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并对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围绕设计类学科和专业探索出的“一平台、双主体、开放参与”的合作模式给予高度肯定,最后施校长祝福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前程似锦。随后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到场领导为优秀作品的获奖同学颁奖。接下来到场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了本次联展。

南航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以“芒·种”为主题,举办了为期1周的本科生毕业作品联展,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品正是出自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和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之手。“芒·种”主题代表“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寓意着“收获大学成果,播种未来希望”。清凉的图书馆大厅里,一件件精美巧妙的设计品安静地躺在展台上,等待着观赏者的驻足欣赏。前来参观的老师、同学、用人单位聚在一件件展品前,或与设计者低声谈论,交流彼此的想法,或举起手机和展品拍照留念,或独自一人欣赏,默默点头……展厅里的参观者们不断地四处走动,静悄悄的图书馆也顿时热闹了起来。

联展——一场大学四年的学业展览

“整体来说,今年的作品比往年有进步,无论是整个展板的制作还是设计的创新点,以及展品的模型,都更好了,而且今年我们两个院的老师也将作品的标准提高了。”南航工业设计专业的指导老师吴讯说道。

一件作品的呈现不仅得力于老师的殷切指导,更是同学们对自己高要求的结果。一次又一次不断主动联系指导老师、一下又一下扣响老师办公室的大门、一遍又一遍请求老师给出修改意见……即使是深夜,他们还是不愿休息,第二天又日夜不休地做出几十个方案,从电子模型到实体模型,一点一点耐心地调整完善。“做毕业设计的时候,班里的同学都互相帮忙,大家一起做,工具都互相借着用,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完成,真的很感谢大家。”“‘共生’——集合型工业产品”的设计者、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张若然感叹道。

联展——一次艺工融合的有效尝试

本次作品展是机电学院和艺术学院围绕设计类学科和专业,探索出来的合作模式。在此次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双方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较好地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牵引性作用,这是工科与艺术的学科融合、教师与学生的从游融合、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融合、传统与创新的文化融合。

“通过这次与工业设计同学的合作,使自己的思考在感性中多了一份理性。艺术性的造型设计与工业设计的碰撞,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使作品在艺术的感性上多了一份理性的思考,使自己的作品在造型的基础上更加的严谨。感谢两院老师与同学对我作品的指导与帮助。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与工业设计的同学交流合作,相信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对我有更大的帮助”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徐娅茹说道。

联展——一个人才培养质量展示提升的综合舞台

这次毕业联展吸引了很多用人单位前来参观交流,江苏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民用建筑设计院院长、高级建筑师史亦彬,南京视野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鞠飚,南京鑫辰文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家彬出席了本次联展,用人单位代表对学生们的作品连连称赞,并表示非常希望能够聘用这些优秀学生。“大家的作品很不错,他们的创意想法都体现了现在年轻人的思维。”参观完所有的作品,南京视野工程有限公司的鞠总对这些作品的设计者们很是赞赏。用人单位也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与现场的专业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为学校人才培养和艺工结合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好的设想和建议,也让艺术+科技的人才培养链条形成了有效的闭环模式。

本次作品展正值毕业季,许多毕业生将会把他们的作品赠送给学校,用于繁荣校园文化建设。这次展览,既是两个学院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成果检验,也是师生们专业素养和执着精神的完美呈现,更是大家自然理性、人文情怀和大爱精神的生动实践。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新工科的研究与实践,期待着在未来通过不同专业之间的资源优势整合,为我校人才培养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视野,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