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团讯

学院党委书记谈党建丨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建引领、业务同行

发布时间:2018-05-30 点击数:289

【编者按】高校的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党对高等教育坚强领导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学校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党建工作发展新方式,新闻中心面向基层党组织,开设《学院党委书记谈党建》栏目,栏目聚焦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思路、举措以及体制机制的建设,通过经验分享、典型引领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思想基础。

能源与动力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助力业务同行”的工作理念,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大力开展“院所结对共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本期我们采访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刘鑫,畅谈“党建引领发展,助力业务同行”。

 

记者:能源与动力学院与中国航发研所(后称608所)总体部开展的“院所结对共建”已经成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之一,请简要介绍一下院所共建的初衷是什么?主要内容哪些?

刘鑫:学院与608所,均有国防军工背景,承担着航空报国重任,有着深厚文化底蕴,都渴望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开展“院所结对共建”初衷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探索一种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模式,党建引领方向,业务共同前行,实现校企的深度融合,最终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建的围绕“党建活动、业务合作、文化交流、信息共享”这十六个字的内容展开,主要包括:定期交流学习,党建加强联系;开展红色教育,组织认同感增强;各类竞赛活动,党建注入活力;技术交流合作,实现产学研用结合;育人基地培育,党建水平提升;信息交流共享,合作优势显现等。

be7a171c-9d5d-413d-8374-5f81a1018918

记者:您刚才也谈到,党组织共建必须落地生根、务求实效。请谈谈“共建”中,学院是如何“抓落实,求实效”的?有哪些重点和关键点?

刘鑫:这个问题切入了重点。经过一年的探索,我们总结出共建落地生根关键点在于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我们需要时,毫不犹豫地给予政策保障和经费的全力支持,在每个重要环节给予精心的指导和亲临参与,使得我们双方党组织能在正确指导下,满怀信心地迈开步阀,大胆探索合作新模式。共建的重点在于全员参与,大家能够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运用各种方式调动双方党员积极性,最大程度的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真正搭建交流活动大平台。学院在共建过程中,主动谋划在先,积极实施在中,效果检验在后,形成闭环。比如,我们先期拟定《共建方案》和《共建协议书》,做好年度共建计划,将计划的每一步具体到党建活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总结提高等方方面面,落实到月度节点,做到“往前走,时常思,回头看,促改进”,最后通过年度总结不断提升工作效能,真正做到共建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落地。

记者:一年来,学院和中国航发动研所总体部以“党建引领、业务同行”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组织共建活动,这些活动有哪些?请谈谈您印象最深的活动。

刘鑫:去年暑期,我们开展了井冈山红色基地教育。大家在一起学习交流,参观了608所的声、光、电一体展厅,感受航空报国的精神;大家不顾炎炎烈日,双方七十余名党员到井冈山开展了“一次教育、一份知识、一首红歌、一张合影、一份誓言、一次谈话、一份感想”的“七个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各项活动中立体地感受到革命精神的传承及先烈们无私品行的传颂。党的十九大代表、原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副教授受邀为608所讲授“顶天立地谈信仰”专题党课,谈笑间党性得以提升。能源与动力学院控制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周文祥参加总体部年终交流活动,在拉家常间交流党建工作。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双方近三十名党员在深秋组织的“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一场参观,共同参观了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一幕演出,南航师生动人演绎了祖孙三代航发人的动力报国情;一堂党课,不忘初心、矢志报国主题党课;一次研讨,双方研讨学习党的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精神。“四个一”主题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初心,坚定为祖国的蓝天安装一颗强劲的“中国心”的信念。

记者:通过党组织合作共建方式,能源与动力学院和中国航发总体部进行了深度交流,请谈一谈一年来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双方在比较突出的成效是什么?

刘鑫:这一年来的共建,首先是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双方党员在共建活动中,通过集体学习、参观交流、现场考察、参与活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感情,坚定了理想信念,丰富了党的理论知识,接受了实践教育,增强了每一个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优秀党员的信心和决心,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种精神状态体现在工作中,大家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有明显提升,心系祖国、报效祖国的志向更加明确。其次是,提升了人才队伍的水平。在共建互助活动中,我们学院的教授主动608所非航空发动机专业的新入职员工授课,608所的副总师为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卓越班”讲授企业课程,共同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贡献力量。最后是,攻关了一批科研型号项目。在“‘心’长征”联合研究先锋团队的带领下,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学科优势,针对型号研制、预先研究中的一些技术瓶颈问题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及攻关,已启动的合作课题达8项。最突出的成效莫过于去年双方共同开展了多项“两机”专项基础研究课题的论证与申报工作,并成功立项3项,总经费接近1亿,这为“高校+研究所”技术攻关及人才培养的合作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记者:今年4月23日,双方共建年度总结会上,成立了校园企业俱乐部,能介绍一下这个俱乐部的相关情况吗?对于双方的合作有何推动?

刘鑫:“608所校园企业俱乐部”是由我院和608所合作创办,以培养面向608所、面向社会的高素质管理与技术人才为核心的高校非营利性学生社团。该俱乐部日常管理在学院,经费支持在608所,双方共同指导相关活动的开展。

建立“608所校园企业俱乐部”,是我们双方思考协商如何做实做深“育人基地”的初探,真正实现了双方共赢。我们既推广了608所企业文化,激发学生对608所的兴趣,为608所建立精英人才储备库;也能通过职业生涯指导、实习实践锻炼、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我院职场培养的前移与深化,大力提升毕业生的职业素养,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记者:请问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思路是如何体现在“院所共建”之中的?

刘鑫:学院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思路是“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院所共建”这个党建大平台,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很好地促进了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的开展,更让人欣慰的是,“两机专项”等项目顺利的申报成功,是党建工作有力助推了学院各项发展的显著成果,党建与中心工作的互促互融,最终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同行,促进校所深度融合”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