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30 点击数:90

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当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尤其是一线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要求,深刻把握科技创新发展大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航空宇航学院招启军教授:学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作为高校教师倍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科学技术对于国家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要把握好时代的机遇,自主创新,我们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直升机是座大花园,满园都是鲜花,但采摘的人还太少。作为直升机人,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改善人才评价制度,吸引更多的创新性人才,协同创新发展,攻克一个个的技术瓶颈,将直升机的基础技术核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们要让一个专业带动一个产业,让直升机的大花园繁荣昌盛,让中国的直升机技术站在世界的高峰。

 

能源与动力学院徐惊雷教授:总书记深刻论述了在科研工作中坚持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为广大科研人员坚定信念、鼓足干劲,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特别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这些振聋发聩的论断,是基于中华民族多年来许多血淋淋的历史教训和两弹一星等成功经验而得到的,对我们这些深度参与国防领域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科研人员而言,能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工程问题,开展自主创新研究,不仅责任重大,而且使命光荣。

自动化学院张卓然教授: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年青科技工作者点燃了奋斗的激情,我们只有通过奋斗以与这伟大的历史性交汇期 “同频共振”,没有理由懈怠而与其“擦肩而过”;总书记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如何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是我们每一位年青学者需要切实思考的问题,并付诸实践。多电、全电飞机和电力推进技术的发展,为航空电气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习总书记提到大型客机要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需求和挑战,一定和团队一起更加努力、扎实工作,迎难而上,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潘时龙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两院院士大会发表了掷地有声,字字珠玑的重要讲话,听后令人备受鼓舞,受益匪浅。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切体会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中的用心良苦。现代中国已经进入了科技发展的快车道,但身处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内的科技发展总会受到某些国外压力的不当干扰。科研工作者需勇于迎接国际挑战,不自惭形秽,也不骄傲自满,高举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大旗,想前人所不敢想,做前人所不能做。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我将以这样的精神为指引,在微波光子核心芯片及航空航天应用研究上努力进取,力求打破国际垄断。科研的道路上荆棘密布,但只要怀揣理想与信念,踏实前行、奋勇争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梦想添砖加瓦。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顾冬冬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我国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的新号角,是新的“动员令”、新的“集结号”。当前,国际科技强国竞争日益加剧,“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特别是在我们所处的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讨不来、买不来。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我们青年科学工作者要以前沿科学理论的创新、颠覆性关键技术的突破为主攻方向,敢存远志,敢为人先,敢走新路,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科技探索创新,加快自主创新成果研发,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民航/飞行学院孙有朝教授: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和爱护,让我们倍感振奋,同时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大飞机重大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推进,综合交通和智能交通战略的深化,都为民航科技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民航强国作为我国实施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必须持续大力推进和发展民航新技术和新应用。民航学院适航学科主要从事大飞机安全性与适航技术研究,我们将密切跟踪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紧扣国家科技改革创新脉搏,针对航空适航技术与运行安全的最新发展以及我国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实际差距,对大飞机研制和运行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和关键疑难问题和验证技术等进行攻关、创新,为中国民航与国际民航接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航天学院陈金宝教授:作为一个基层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中国院士大会讲话精神,倍感振奋,也更加坚定并热爱现在所从事科研工作。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国防领域更是如此,作为基层国防工作者更应该瞄准科技前沿需求,努力攻关,取得核心技术突破,是想如果没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没有原子弹、氢弹的一声轰鸣,我们现在的国家安全、人民的幸福生活及优良的科研氛围从何而来。总书记讲话中还提到“要通过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性”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深信国家人才评价体系的改变一定能够促使更多的原创性成果脱颖而出。

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周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祖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当前,世界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也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作为有理想、有能力、有干劲、有情怀的青年一代,我深知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立足新时代,我立志以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实际需求为牵引,着力寻找复合材料制造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抓基础、抓重大、抓尖端,迎难而上,为实现先进复合材料的高质量、高效、低能耗、低成本制造成型贡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