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组织

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创新思想引领形式,我校团组织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8-03-12 点击数: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十九大”前后,为了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学习“十九大”精神,我校共青团创新思想引领形式,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举办基层团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十九大”召开前,为引导广大同学关注此次大会,由校团委主办、机电学院团委承办的“溯源党代会,喜迎十九大”基层团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如期举行,来自机电学院的多个团支部的4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也是我校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之一。

活动中,国防生同学结合自己在部队的实践经历,分享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巨大成就的切身感受。更有同学在在活动结束后感慨道:“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因为相信而看见’的人,而不是一个‘因为看见才相信’的人,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微信图片_20180312131627 微信图片_20180312131637

“十九大”开幕当天,由研工部、校团委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学习十九大报告,共筑强国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在人文学院楼模拟法庭举行。

主题教育活动在一部展示我国航空工业飞速发展的中航工业集团《砥砺奋进这五年》宣传片中拉开帷幕。随后,我校“军工记忆——无悔青春铸魂航空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学生代表将暑期在军工企业的所见所闻浓缩成精彩故事,将祖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的艰辛与执着,再到并驾齐驱和实现超越的辉煌成就娓娓道来。军工故事让全场青年学生回顾了祖国航空航天事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发展史,同时被一代代航空航天人的家国情怀和伟大精神所感染。微信图片_20180312131641 微信图片_20180312131645

(二)创新团课模式,重量级嘉宾开讲

10月28日和11月6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团干大课堂”本学年第一、二讲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

第一讲团课特别邀请到前来我校参加“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启动仪式的原沈飞企业企管办主任刘毅、原沈飞机械处党委副书记赵宝哲、原西飞公司党校常务副校长马桂芬三位老军工走进课堂,以访谈形式为在场的学生团干部讲述航空报国的动人故事。全校400余名学生团干部参加本次活动。

三位老人为在场团干们带来了来自航空企业优秀校友们的寄语,鼓励当代大学生尤其是青年团干部,一定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使命,踏实肯干不负青春。现场团干们深受教诲,全场掌声经久不息。微信图片_20180312131649

第二讲则邀请到了 “十九大”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题为“谈谈十九大,聊聊大学那些事儿”的团课。微信图片_20180312131653

徐川书记从他作为党代表参加“十九大”的经历出发,从细节、文本、人物、词汇、历史等方面讲述自己听取习总书记报告全过程的感受。鼓励同学们要多学习、多积累,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接着,“川哥”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用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人在江湖、现实艰难、梦想美丽、百炼成钢、歧路风景、夙愿得偿、何去何从”七个他自己的大学青春故事。

徐川书记的演讲结束后,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同学们就如何扩大团员的政治参与、如何提升团支部工作水平等问题与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微信图片_20180312131657

另外,今年的团干大课堂除了老师授课外还加入了团干赛课的板块,各学院各级团干部都可以来一展风采。团干赛课和团干微课堂表现优秀者将有机会被选录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未来菁英班学员重点培养。微信图片_20180312131705

(三)倾听青年声音,发挥榜样力量

“十九大”后,为了解广大青年的学习感受,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领工作,校团委宣传部特意对各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和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进行了采访,同时将他们的感受与全校青年分享,发挥榜样力量。微信图片_20180312131716 微信图片_20180312131720

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我校团委在思想引领工作上积极实践,依照 “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与青年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