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不一样的三创节,一样的航空情!

发布时间:2017-11-02 点击数:290
         10月28日,我校第二十届“航空工业”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在将军路校区东区体育馆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刘井宏,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司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吴希明,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党委书记习仁国,我校副校长宋迎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司莙鹏,航空工业金城党委副书记宋宇锋,团省委学校部部长陈文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处长贺飞,航空工业昌飞总工艺师、科技部部长陈刚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1 
      学校相关部处、各学院负责同志、学生代表,南京中小学生等千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江苏省电视台、江苏教育频道、江苏科技报、南京新闻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开幕式在“三代航空情”的音诗画演绎中拉开帷幕。“总有一封书信,能引领我们重看家国历史,阅历岁月人生;总有一封书信,能打动我们共证山河冷暖,感受世道人心”。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2       同学们用深情的文字,细腻的情感,温暖的情境,生动地讲述了航空人“李爱国”三封家书的故事。从19岁背井离乡,奔赴三线,到33岁坚守岗位,披荆斩棘,再到70岁初心不变,航空报国,同学们温情地再现了一世航空人,三代航空情的军工精神。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3       回忆的序幕被拉开,原沈飞企业企管办主任刘志毅、原沈飞机械处党委副书记赵宝哲、原西飞公司党校常务副校长马桂芬等三位老军工依次上台分享了他们三十余年的航空记忆与殷切希望。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4
      刘志毅说,“我在沈飞工作已经43年了,这些年的经历使我真正明白了:爱岗敬业是个人能力的用武之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石。”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做有为之事情,仰望星空怀报国之心”。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5
     赵宝哲则讲述了他在设备保障岗位上坚守如一的故事,他指出,“航空报国精神不止在伟大的人和事中,更在于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的坚持奋斗。”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6
       已经72岁的马桂芬,则动情地讲述了阎良航空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史变迁,她高呼“长江后浪推前浪,你们青年一代要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情动容的讲述,催人奋进的期望,老军工们身体力行、生动形象地向全场每个人诠释了航空报国精神的真谛,也深深打动了场下的每一位南航人,感动和震撼化为掌声和泪水为表达着同学们的情感。最后,老军工们与学生代表一起高唱着《祖国不会忘记》,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7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8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分享了他对于青年和三创的殷切寄语。他以我国“武直10”的研制、生产为例,从科技进步依靠创新,跨越发展源自创新、团队合作实现创新三个方面,讲述了30多年来国家直升机整体研发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他坚定地说:“激烈而残酷的竞争一次次提醒我们,没有国家会出口真正先进且关键的科技产品,科技进步唯有依靠自主创新”。
     吴希明最后寄语南航学子:“希望同学们在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中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弄潮儿。”殷切地勉励,真情地分享,总师寄语让在场同学无不深受启发,感触良深。
       感受到前辈们的关注和鼓舞,来自14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依次上台,推介了此次“三创节”各学院的“三创”品牌活动。无论是创意无限的飞行器设计大赛,还是智能酷炫的机器人大赛,各学院都将在未来一年时间里,举办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意启发类活动、创新实践类活动和创业教育类活动。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9
       自2013年以来,我校的“三创节”活动得到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冠名赞助和大力支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司莙鹏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五年来我校“三创节”取得的系列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10        司莙鹏表示,在新一轮合作周期中,“集团对南航‘三创节’的支持力度将会持续增加,形式和载体也将不断丰富”。他勉励更多南航学子在“三创节”中收获成长,投身祖国的航空事业,让青春的梦想在祖国的蓝天飞翔。
       开幕式最后,刘井宏、司勇、宋迎东共同登台,启动我校第二十届“航空工业”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11
      开幕式后,在场的嘉宾、领导和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本届“三创节”作品展,此次展览共分为创意作品展区、创新作品展区、创业路演展区及校企协同展区四个部分,其中包括150多件创新创意作品及40余项创业项目。此外,场外还设置了兄弟高校大学生科协、各学院科协提供的近20个趣味科创互动体验项目。
微信图片_2017110219385712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三创节”首创邀请企业到校参展,加强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航空工业南京机电等单位提供了大量富含创新元素的精美展品,让师生们了解航空工业的前沿工艺的同时,也拉进了国防单位与师生们之间的距离,为今后更加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171102194956
      此外,此次展览还设置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动体验。无论是创新区的“机器人分拣搬运动态展示”,还是创意区的“VR虚拟体验”,创业区的“创业项目现场路演”,亦或是校企协同区的“爱飞客模拟飞行体验、空中座舱模拟体验”等,都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感受了“三创”的魅力,激发了他们投身“三创”实践的兴趣,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三创”氛围。 

微信图片_201711021949561
        我校大学生“三创”活动源远流长,学校自1995年起便开始组织大学生科技节,2013年以来,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冠名支持下,活动进一步转型升级为具有“创意、创新、创业”内涵的文化盛会。五年来,“三创节”依托各专业(学科)特色,举办学术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150余项近千场次,吸引了全校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极大地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活动朝着常态化、普惠化和多元化蓬勃发展。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明了方向,将科技创新、人才创新融入教育创新,让创新创业的青年人肩负起国家的希望。我校团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强校企融合内涵建设,努力为大学生“三创”搭建更多、更好、更广、更深的发展平台,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71102194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