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学习十九大报告,共筑强国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24 点击数:240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校共青团结合学校航空办学的传统和国防特色,用红色军工文化引领青年逐梦成才。10月18日晚,由校团委、研工部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学习十九大报告,共筑强国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在人文学院楼模拟法庭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缪国龙、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春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倪薇、人文学院辅导员陈雷以及来自各学院的1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在一部展示我国航空工业飞速发展的中航工业集团《砥砺奋进这五年》宣传片中拉开帷幕。十九大报告在论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指出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就在今年暑假我校“军工记忆——无悔青春铸魂航空梦”社会实践团队的45

师生走进沈阳、贵阳、西安的多家国防企业,通过访谈老军工学习和见证了军工人为强军兴军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一个个辉煌成就。会上,队员们将在企业的所见所闻浓缩成精彩故事,将祖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的艰辛与执着,再到并驾齐驱和实现超越的辉煌成就娓娓道来。航三代温文尔雅的王佩云姐姐、因长期钻研而逐渐丧失听力的蒋海清老人、在战争的硝烟炮火中钻研研究任务的严成忠老人……他们的动人故事让全场青年学生回顾了祖国航空航天事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发展史,同时被一代代航空航天人的家国情怀和伟大精神所感染。

现场学生代表还通过“见字如面”的形式分享了青年学生与老军工的往来书信,“久有凌云志,航空报国心”、“梦在蓝天,心系祖国,奋力攀登,砥砺前行”,一行行有力的文字,是青春热血的誓言,更是几代航空航天人立志报国、坚守奉献的精神传承。

随后,缪国龙、倪薇、陈雷围绕“从强国强军梦谈起,学习十九大看发展”的主题分别为同学们进行了解读。倪薇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里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强军兴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等论述,强调了航空工业发展对国家领空安全的重要性,分享了阎良老一辈军工人靠坚守、拼搏等精神,白手起家,建设航空城,推动国家航空事业大发展的故事,勉励青年学生要继承、弘扬老一辈航空人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航空报国、报国航空。缪国龙老师继续以“航空报国”精神为出发点,结合十九大报告“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从内涵、实践两方面对其进行解读,以沈飞罗阳精神为范例,分享了他对于航空报国精神的理解,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甘于寂寞、不懈奋斗。陈雷从两次到访阎良航空城的真实感受出发,谈到十九大后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南航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尹春苹在活动最后寄语现场青年学生,她谈到自己通过采访老军工重新理解了航空报国精神,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期望,勉励同学们要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卡片上写下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