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说

吴红飞、刘哲教授做客“青年教授午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0-09 点击数:580

9月29日,我校青年教授午间学术沙龙(总第126/127场)在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自动化学院吴红飞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哲教授应邀做客“青年教授午间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校科协联合主办,活动由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张卓然教授主持,校科协副秘书长刘双丽及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不同专业方向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和博士生参加此次活动。

吴红飞副教授做了题为《现代航天器及空间电力变换技术》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航空航天供电系统和空间电力变换技术的相关背景以及发展情况,并结合自己团队的工作成果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当前遇到的主要难题,以及主要的解决思路,为大家深入了解我国航天器的电力瓶颈技术问题,以及高可靠性、高能效、轻量化和小型化的航天电力变换系统实现带来巨大挑战有了明确的认识。

刘哲教授做了题为《密码工程:简介与实例》的报告。他详细的解读了密码的原始产生、发展过程、发展阶段,以及目前形势等内容,并将深奥的密码与浪漫的情书、关键的情报等相结合进行介绍,让大家对密码算法的软件实现及其优化的角度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并对未来物联网的侧信道攻击与防御方法等有了更深的体会。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航天电力变换系统和密码工程等领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吴红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长空学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主要研究方向:高能效功率变换技术、航空航天供电系统、空间电力变换技术、新能源发电与高效利用技术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天科技创新基金、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基金、光宝电力电子科研基金等多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 项,承担企业合作横向课题多项。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会议累计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期刊论文近50篇,论文累计被引用1000余次、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曾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南京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IEEE PELS杰出审稿专家等。

刘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法国巴黎高师信息安全组(ISG)和卢森堡大学安全与信任中心(SnT)研究员。2015年11月于卢森堡大学(University of Luxembourg)算法、密码与安全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12月到2017年4月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研究中心和应用密码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期间,以访问学者身份分别在香港城市大学,比利时(荷兰语)鲁汶大学以及微软总部研究院密码与安全组分别进行访问。刘哲的博士毕业论文“Lightweight Public-Key Cryptography for Wireless Sensor Nodes”获得卢森堡国家基金委2016年评出的唯一杰出博士毕业论文奖(Outstanding Ph.D Thesis Awards),他也成为了该奖项第一位华人获得者,卢森堡国家基金委,卢森堡大学以及滑铁卢大学量子研究中心进行了专题报道。刘哲已经在国内外密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20多篇发表在安全类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IEEE TC), 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IEEE TDSC),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IEEE TIFS); ACM Transactions on Embedded Computing Systems (ACM TECS) 和 IACR Conference on Cryptographic Hardware and Embedded Systems (CHES),Computers & Security, Science China (中国科学) 等。刘哲目前担任4个著名安全类期刊的编委,10几个期刊的客座编辑(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ing, ACM Transactions on Embedded Computing Systems)以及20多个安全类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