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暑期理想信念及党性专题教育活动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0-09 点击数:274

为进一步拓展暑期理想信念及党性专题活动的教育意义及影响力,9月28日,学校在明故宫校区综合楼11楼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暑期教育活动总结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纪委书记杭育新,以及暑期专题教育活动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交流会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党校副校长李遥主持。由各个小分队推选出的9名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见闻,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思考。

 

今年暑期,由近百名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基层党务干部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组成的三支学习小分队,在学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党委副书记陶勇、副校长施大宁的带领下,分赴新疆马兰基地、河南安阳红旗渠及陕西延安开展理想信念及党性专题教育活动。期间,各小分队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参观、互动教学、讨论交流等形式,在鲜活的历史情境中,寻初心、筑信仰、明志向、践行动,普遍接受了一次全面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赴新疆马兰基地小分队的三位学员代表首先发言:航空宇航学院教授、党外代表人士王立峰给大家讲了几乎用尽毕生精力“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程开甲院士、林俊德院士和我们身边的陈达院士身上的大爱,谈了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高级人才办主任、科协秘书长孙建红结合自己在茫茫戈壁滩和无人区的见闻,赋诗一首,歌颂将青春与生命奉献给祖国核事业的一代又一代无名英雄;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冬冬用“无人区里话有无”为题,将马兰官兵的丰富精神世界比喻成戈壁深处无人区的“有”,希望以此唤醒在物质富足中生活工作的我们精神世界的“无”,讲出了青年教师特别是作为陈达院士生前所在学院青年教师的情怀。

 

紧接着发言的是延安小分队的三位学员代表:航天学院研究员吉爱红,他从“我党、我校、个人”三个层次,横论中西、纵论古今,把自己对延安精神的理解谈得立体而生动;民航学院民航飞行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陈大伟,结合自己在延安的见闻,谈了对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的认识,认为中国之所以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就源于坚定的信念和坚实的传统,并进一步站稳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立场,谈出了自己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体会;艺术学院辅导员兼组织干事陈慧云,分享了自己从延安回来后,是如何以自己擅长的手绘漫画形式,将自己对延安精神的理解通过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呈现给学生的思路与做法。

 

随后发言的是红旗渠小分队的三位学员代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志宏以一种反思的方式,提出了自己思考红旗渠精神的六个维度,并结合当前学校、学院及学科的改革发展,谈了自己对为何要注重“群众路线”、“领导带头”、“实干巧干”、“自力更生”、“学用结合”、“艰苦创业”的认识;航空宇航学院直升机系支部书记陆洋结合教师党支部书记、基层科研人员、本科生班主任等多重身份,敢于直面当前环境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省、立学立改,把学习红旗渠精神的收获谈得现实而具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致公党南航支部主委陈勇江从“要有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领导核心”、“要不忘初心,胸怀群众”、“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三个方面,结合红旗渠精神的学习谈了对谋大事促发展几个关键要素的认识与思考。

 

党委书记郑永安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发言,他认为真正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在于读懂背熟总结出的那些文字,而在于要走进这些精神的发源地,切身去感受去感悟,就像只有走进马兰的无人戈壁滩,才能理解其中孕育的“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为什么伟大,才能明白为什么在这片土地上会走出程开甲院士、林俊德院士和陈达院士;只有走进延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朴素旧居,走进张思德、白求恩曾经工作并为之献出生命的地方,才能感受共产党人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初心,才能明白为何当中国革命筚路蓝缕的时候,党在延安的十三年成为中国革命赢得群众、壮大队伍的转折点;也只有走进太行山,看见劈山而过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才能明白以杨贵老书记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民请命为民谋福的决心与行动,在物资匮乏、技术落后的时代,真的可以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劈开太行山的勇气和力量,才能明白我们为什么反复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在谈到对在座学员的期望时,郑永安强调了三个关键词:一是情怀,他认为国家的强大是每个人最好的背景,一个国家的伟大复兴绝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人的发展,而在于整个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就拿当前“双一流”建设工作来说,建成“双一流”只是南航的基本目标,而建设的学科能否有益于人的全面发展,能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是一代又一代南航人应有的眼界和情怀。二是担当,他强调在南航65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南航人要不忘初心,要始终牢记南航历史上一批批有干劲有担当的建设者,他们以非凡的创造力和行动力,在当时“机棚为房板当床,铁皮棚子是课堂”的匮乏中,奠基了南航,为新中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航空工业技术人才,创造了南航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他希望在座学员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基层党务、党外代表人士中的中青年骨干,正处在干事创业的最好年华,视野开阔、思维敏锐,能够真正成为敢想敢干敢成功的改革探索者和担当者。三是以身作则,他进一步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这种道德素质,不仅是规范教师自己行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于教育学生的需要,要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楷模,注重用自己的德行去影响学生的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