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我校在首届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中获两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02-28 点击数:362

2017年2月26日,首届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评审会在我校将军路校区举行,工信部七所高校集聚南航,28名创新创业拔尖学子共同角逐创新创新特等奖。我校紫电创新团队和铭旷电子创业团队分获创新创业特等奖,共同参加答辩的还有逐梦新能源的博士生李洪森、研制油电混合无人机的婆娑航空创业团队。我校的四个创新创业项目和个人,以鲜明航空特色和出众的技术特点,获得众多评审和十余家媒体的关注。

首届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获奖名单:

1 2

答辩学生接受媒体采访

3

江苏电视台关于此次活动的报道

评审现场的两架飞机:凸显南航航空特色

在首届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评审会现场,南航的两支团队——紫电创新团队和婆娑航空创业团队的两架飞机引发了广泛关注。

让飞机起飞距离缩短10%的紫电飞行器:传统飞机都是依靠舵面进行飞行姿态控制,但是传统舵面存在诸多缺陷,其结构复杂、检修繁琐、会增加飞行时阻力、降低飞机的隐身性。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的紫电创新团队致力于飞行器性能提升的研究。该团队首次采用等离子流动控制技术取代舵面,实现了飞行器的减重、减阻、增升,使飞行器续航能力有所增强。从他们的试飞结果来看,该技术可使飞行器起飞距离缩短10%,大大提高了飞机的性能。

4

在2013年第二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中,紫电团队设计的“紫电”等离子体无人飞行器以其出色的创意和稳定的飞行展示技压群芳,成为唯一一个总分超过800分(满分1000分)有资格摘得大奖桂冠的队伍,并最终以超过第二名近100分的好成绩夺得了那届比赛的创意大奖。

 持续飞行6小时的“油电混合”无人机:来自南航自动化学院的博士生王昂带来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油电混合无人机”。在倡导新能源的市场下,从纯电动到油电混合,王昂却觉得“逆向行走”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

5

“现在市面上的无人机,在负载的情况下,最多只能飞行30分钟。而油电混合的无人机最多可持续飞行6小时,续航里程达100公里,这是目前许多行业所需要的。”王昂介绍。 高速公路的监控、农作物的喷洒、军事任务的执行等,续航时间长成为了市场上许多行业需求的性能。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在民品方面,产品ARIES超长航时油电混合多旋翼平台发布3个月以来已经签约订单700余万元。预计2017年销售额可达1200余万元。

“中国芯”、新能源:以科技服务社会发展

创新成果如何更好服务社会发展,创业产品如何更好的体现“中国创造”,南航的另外两项创新创业成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用“创业心”打造“中国芯”:作为南航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博士生,顾席光在科研过程中发现,我国在DBC(直接敷铜)陶瓷基板技术研发和量产方面的欠缺,而且其关键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

6

DBC国产化的紧迫性与顾席光的专业研究不谋而合,他凭借敏锐的洞察能力,认为研发并产业化DBC将有巨大的市场前景,于是他决心用自己所学,创建南京铭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从事电子陶瓷及电子元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DBC (直接敷铜)陶瓷基板、LED用封装基板、车载电子标签等,应用于汽车电子、通信、新能源等领域,公司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目前,铭旷电子估值达2000万元。在多方的共同合作下,预计2017年公司销售将突破千万元大关,并且实现DBC产线的构建,实现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先进的、以新型电子元件及其服务为核心业务的电子陶瓷生产型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追逐新能源之梦:“能源是现代人类的血液,能源的利用和发展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传统能源在地球上的储存是有限的,相比而言,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南航材料学院博士生李洪森认为,在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新能源的发展、洁净可再生新能源的开发以及新型储能技术的应用,将是今后至关重要的研究方向。

7

李洪森在研究生期间主持了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以及校博士学位论文创新创优基金等,并以主要课题负责人身份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撰写与研发,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

李洪森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能源与环境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1篇,累积影响因子总和超过100,他引次数超过200次,其中1区论文8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内封面论文1篇。与其他研究者合作累积发表SCI论文32篇,他引次数超过1000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

获奖名单:

8 9 10 11

智周万物 道济天下”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南航的学子的脚步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