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说

南航飞行员在国外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6-12-20 点击数:937

众所周知南航的特色专业之一便是七院的飞行员专业,而对于普通同学来说,更为好奇的就是他们在海外的学习生活。对于遥远的国外,很多人总是憧憬又害怕,本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他们在海外航校最真实的体验。

出国学习之前,每一位飞行员都要经过海外学校的面试,一位2013年出国奔赴海外航校的老学长许自存给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许自存学长认为,提前准备听力、口语等方面的技能,可以大大增加面试通过率。同时,多讲一些能使面试官感兴趣的话题,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自我介绍环节要学会抓重点,不要太空洞,尽量能说得有趣,让面试官能感兴趣,我当时认为男人都会喜欢车,就和面试官讲了很多有关跑车方面的话题,他们也喜欢,所以聊得很投机,专业知识问得很少。”这是学长自己在面试时的感受,也是给学弟们在面对面试官时的锦囊妙计。

然而通过面试对于一名踏出国界线的南航飞行员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学习与训练才是他们的主旋律,当学长回首自己的学习生活时,不禁百感交集。有时,他真的感觉很累,可当这一切都成为回忆时,他也免不得一阵怀念。

汪泽俊,一名今年刚刚前往海外的南航飞行员,他从一名在校学员的角度,给我们讲述了他的感受。也许因为本就性格豁达,他并没有提到训练和课程的艰苦,只是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他的课程,不过当记者与他闲聊的时候,言语间透露出来的仍旧是训练的艰苦,“晚上偶尔自己开小灶,炒点菜或者弄一顿火锅,主要不是每天都有空,也不是每天都有那个力气。”严酷的训练中却还不忘寻找生活中星星点点的乐趣,想必这苦与乐交织的生活将成为我航飞行员们最美的回忆。

没有飞上天空就不能叫做飞行员,第一次试飞对于每一位飞行员都有着非凡的意义,而许自存对他的首飞仍记忆犹新,不论在地面上多么镇定,到了天上之后都是另一种感觉,许自存在谈到第一次试飞时说道:“第一次飞的时候很懵,陆空通话在下面说得还挺流利的,真正到了滑行道那边和地面通话一个字都蹦不出来了,至于检查单,基本也是能做一半就谢天谢地了,我的教官人很不错,第一次飞跟我讲就是体验,开心就好,不要在意别的。”

身在异乡适应环境也是飞行员们的必备能力。来自世界各地的飞行员们感受着异国的风土人情,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别人,生活方式的突变虽然猝不及防,可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体验,当真的融入新的环境后,许自存发现自己开始喜欢上这个遥远的文明国度了,在提到外国生活时,他说:“我喜欢没事时在周边走一走,看看当地人是怎么生活的,偶尔去餐馆感受一下。心理变化方面,我这个人心态还算可以的。”不过,许自存的学业也并非一帆风顺,仪表最后一次校内口试,他一共挂了4次,最后近乎绝望的他主动去找了他的班主任,结果出乎他的意料,他得到的是鼓励,而不是批评——“那时候,我真正地感受到了美国人的公平性。”严格的考试中,同样存在着温馨的点滴,不论在哪里总有一份情怀,能做你平淡岁月里那颗耀眼的星辰,温暖你的生活。

每个飞行员想成为飞行员的原因都不尽相同,有人是为了儿时的梦想,有人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而汪泽俊却不是这样。“热爱蓝天,盼望飞天”的豪言,他没有说;“为人民服务,为国家贡献”的壮志,他也没有讲;他只是平淡地说道:“体检过了就来了,随缘而已,干一行,爱一行,我觉得这样挺好的。”王泽俊的话语总是这样简练,可“干一行爱一行”的从容和尽责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勤勉于当下,努力于今朝,修行于日常,王泽俊的言行堪称模范。

远赴海外求学的南航飞行员们,都期盼着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将自己生命中最美的时光留在了国界线之外。飞行员是他们做出的选择,他们每个人也都正为自己的选择奋斗着,就像是一颗带着南航烙印的星星,编织着南航人长空牧群星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