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文件

纪念王适存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竹蜻蜓”设计与制作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02 点击数:1144

竹蜻蜓——每个人童年的美好回忆,小小的躯体中包含结构、控制、材料、动力等多个学科的广泛知识,随着科技发展,竹蜻蜓垂直起降、定点着陆的优势被科学充分利用,并在直升机上得到充分体现。为大力弘扬航空科技知识,普及直升机相关文化,激发广大飞行器爱好者的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值“中国直升机之父”——王适存先生诞辰90周年之际,航空宇航学院联合其他单位共同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竹蜻蜓”设计与制作大赛。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方:航空宇航学院

承办方:航空宇航学院直升机系、2014级

二、大赛主题

“梦载竹蜻蜓”,设计制作带动力“竹蜻蜓”并飞行。

三、参赛对象

全校各学院本科生,个人或团队(不超过三人),可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竞赛不设初赛,由选手直接提供作品,经检验合格后直接参加决赛。

四、制作要求

1、外观及材料要求:“竹蜻蜓”外廓尺寸最大不超过2米,无最小尺寸要求。保证外廓尺寸前提下,旋翼个数不限;所用材料不限,可任意选用纸张、木材、塑料、金属等;加工制作方式不限,可手动加工,机械加工、3D打印等。

2、动力装置要求:驱转“竹蜻蜓”旋翼的动力为组委会提供的2米长度标准航模专用橡皮筋,不得使用电动、油动等其他动力来源。橡皮筋应与机体结构集成整体,随“竹蜻蜓”起飞,不能作为发射装置(即竹蜻蜓起飞后,起飞处不得遗留任何装置)。橡皮筋可截断分段使用,也可仅使用一部分,但不得改变材料或超出规定长度。

3、姿态控制装置要求:“竹蜻蜓”姿态控制方式不限,可采用机械动力方式。也可通过电动舵机(舵机供电方式不限,舵机操纵可通过遥控器)。

五、比赛说明

1、比赛要求

①所有参赛作品抽签决定赛时起飞顺序,必须从起飞基面竖直起飞;

②参赛“竹蜻蜓”第一次回到基面时,该作品结束比赛;

2、评判标准

①留空时间(越长越好,定量成绩,权重40%):距起飞基面竖直高度1米处为标准平面,2名裁判员平齐于标准平面观察,参赛作品起飞后,当机体最低点超过标准平面时开始计时;当“竹蜻蜓”落下,最低点首次达到标准平面时计时结束。2名裁判员所记时间取平均值作为该参赛作品“留空时间”。

②落点误差距离(越近越好,定量成绩,权重20%):参赛作品落回起飞基面后,裁判员测量该作品底面中心位置与起飞点的直线水平距离,作为作品的“落点误差距离”。

③飞行稳定性(越稳定越好,定性成绩,权重30%):参赛作品在“留空时间”飞行中,3名评委对其飞行稳定性进行观察(机身尽可能保持姿态稳定,不旋转、不倾翻),飞行结束后打分评价。3人评分均值作为作品“飞行稳定性”成绩。

④作品创意(定性成绩,权重10%):根据各作品的“留空时间”、“落点误差距离”和“飞行稳定性”综合加权后成绩,选出前25名优胜作品,未入选的参赛作品也可参与“作品创意”的单项评比。现场由作者对作品进行创意说明,时长不超过2分钟。由专家和同学进行现场投票以及通过微信平台投票,确定“作品创意”的成绩。

⑤最终根据25名优胜作品的4项综合加权成绩确定“综合设计奖”的一二三等奖;依据参加“作品创意”评比的作品得分确定“创意作品奖”。

六、比赛日程安排

1、时间安排:报名时间:2016年6月2日—2016年6月4日

宣讲会时间:2016年6月13日

材料发放时间:2016年6月13日

比赛时间:2016年9月17日-18日

2、报名方式:

①关注微信公众号“航宇翼世”,点击“竹蜻蜓报名”,填写报名表

②扫描下列二维码报名

 

③提交电子报名表至邮箱765146234@qq.com

④编写短信“队名+队长姓名+学号+联系方式,队员1姓名+学号+联系方式,队员2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至18795986068

七、奖项设置

1、综合设计奖

设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颁发证书及相应奖品。

2、创意作品奖

评选5组创意奖,颁发证书及相应奖品

八、特备申明

获奖作品最后需拆卸进行动力装置等检查,若发现作弊行为则取消比赛资格,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航空宇航学院

二〇一六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