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说

也许我们还可以相信得更多一点

发布时间:2015-10-19 点击数:534

作者:南航/lemon

早就知道会很感动,但我没想到从影片开头看见法国电影公司“日落黄沙”这个名字起,我就开始感动了。

更让我感动的,是这部电影天马行空的动画制作。原著里那种隐晦的忧伤,在电影中用泛黄绘本的感觉和折纸静态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每一帧画面都让人有惊艳到想截屏的冲动。每到原著叙述部分,就会运用画面、独白与Hans Zimmer柔肠百转配乐的组合,让人不由地就融入进明媚的忧伤。

既便如此,除去仅有的一点原著情节来说,这还不够成为我心中的小王子。

对于把小王子作为人生之书之一的我来说,这不是翻拍,也不是改编,我更愿意去相信这是另一个故事。

为了丰富剧情,把原著故事变成支线这点可以理解。真正让我难过的是,故事的主题被置换了:原著冠以童真之名,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责任”的童话,电影则是以“爱与责任的童话”为线索,讲述了关于寻回童真的故事。“不要变成那样的大人”这一主题被不断地放大再放大,不经意间就带有恶意地描绘和质疑成人世界的同时,忽视了极为重要的玫瑰和狐狸(爱情和陪伴的代表,据说原型分别为作者的妻子和情人)。于我来说,我在玫瑰身上放了太多自己,在狐狸身上放了太多感动。这样大量的删减,还是很让我心痛的。

除此之外,书于电影来说,不可比拟之处在于,我们在读书的时候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消化那些有内涵的句子,可电影会牵着观众走,不会留有时间给你消化你有感触的句子,因此,对于这部“看似在说A,实际上说B,再看一次又觉得其实在说C” 的、阅读率“仅次于圣经”的法国经典《小王子》来说,拍摄成电影,本身就是一个灾难。并且电影把这个内涵无限大的原著加在一个过于具象的女孩和充满现实意义的故事身上,便很难看出原著里面的忧郁,思辨有灵气的叙述。所以奉劝原著党一定要抱有包容之心来看待这部电影。

虽是如此,但我仍然觉得这部电影是瑕不掩瑜的。作为一部“在戛纳国际电影节放映结束时,近两千名观众和媒体不约而同地站起来长时间鼓掌向影片主创致敬”的电影,它的成功是有很充足的理由的。而这种理由会让你在看电影的时候不忍心不被打动。我仍然会在星星冲破玻璃罩子之时掉入浪漫又煽情的氛围; 仍然会在小王子遇到玫瑰园时为他的诧异和落寞揪心;仍然偏执地喜爱玫瑰的骄傲、感动于狐狸冒着掉眼泪风险也心甘情愿的“驯养”;仍然会在小王子倒地之时和小女孩在雨中追救护车之时不由的湿润眼眶 ……

看过电影之后M问我原著里小王子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我脱口而出“他让蛇咬了自己,死了”之后又不忍心地轻声改口道“不对,他和蛇签了契约,回到自己星球找他的玫瑰了。”看,这就是这部电影的感染力,它告诉我们:要长大,但不要长大。

藉以此篇,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相信:成熟与天真可以相安无事,理智分析后还可以有忍不住的深情。